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8年金融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3-12 13: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44/2019-00015
发文日期
2019-03-12
公开日期
2019-03-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信贷,证券,保险,其他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金融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2018年工作情况

  2018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地方金融风险攻击战任务,全办上下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解放思想为动力,全面推进三项重点任务和党的建设工作。

  一是信贷融资稳步增长。2018年,预计全市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670亿元,其中新增贷款862.63亿元,同比增长7.8,%,超额完成新增贷款800亿元目标;制造业贷款余额2965.69亿元,在全市贷款中占比26.32%,继续位居全省首位,新增21.15亿元,实现制造业贷款正增长目标。

  二是新增上市公司列全省首位。全市新增上市公司11家,总数138家,超额完成年新增上市公司10家的目标任务,新增上市公司家数连续三年列全省首位;药明康德成功上市成为全国首家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对象,实现我市A+H股上市公司家数零的突破。

  三是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保持“双降”。2018年末,全市不良贷款余额125.88亿元,不良贷款率1.04%,全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96.98亿元,有效化解了区域金融风险,不良贷款率处于全省第11位。

  四是金融服务创新扎实有效。研究出台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启动实施了无锡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开展“创投无锡”科技金融路演系列活动,成功举办物联网投资峰会暨“创投无锡”太湖人才科技金融路演大会;大力推进小贷公司规范发展,阿福农贷等四家小贷公司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优秀小额贷款公司”。

  五是防范和化解非法集资等风险攻坚战顺利推进。出台了《无锡市持续打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风险攻坚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无锡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无锡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实施办法》等方案和办法;率先在全省制定风险排查专班工作职责,开展“江苏省非法集资监测预警系统”岗位培训,建立扫黑除恶内部工作机制,利用“欢歌笑语”进社区、公益电影进社区等平台进行防范金融诈骗宣传等。

  六是党的建设得到加强。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回头看”,扎实做好中央巡视和市纪委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建立了党组工作制度,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三项机制”文件精神,加强意识形态、选人用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等各项工作,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形成。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地方金融监管局全面履行职责的第一年。新的一年,必须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夯实机关工作基础,着力抓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工作任务,不断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为全面落实“六个高质量”“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目标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一是进一步引导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投入。引导和推动银行持续改进服务,发挥好对实体经济的引导、约束和杠杆功能,聚焦实体经济需求开展各项业务,防止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空转套利。

  二是进一步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加大企业“规改股”力度,完善上市后备企业数据库,推动更多企业上市和挂牌。加强与交易所、银行间市场的对接,积极开展企业发行债券辅导;加快规范设立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基金、并购基金,更大力度推进企业利用股权融资,支持上市企业并购及海外并购。

  三是进一步提升保险保障功能。积极发展发展责任保险,鼓励政府与责任主体共同承担保费的责任保险模式,提高保险参与政府社会治理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引导保险机构开发推广价格型、收入型等保障水平更高的新型农业保险险种;推进中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和信用保险业务发展,鼓励政府、保险机构、担保公司合作建立风险分担机制。

  四是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认真落实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属地责任,强化风险源头管控,统筹、协调好持续打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风险攻坚战专项行动相关具体工作,持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切实做好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有效遏制交易场所投诉量高居不下的局面;妥善化解企业存量风险,继续推动大型企业债务风险协调化解,协调处置个别地区担保圈、互保链风险,严厉打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

  五是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按照机构改革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的要求,以“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为目标,全面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对标立规,强化制度管理,建立完善绩效考核、财务管理、公文处理、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充分激发内生动力。

  六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凝聚力、向心力。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规范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进一步解放思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发挥支部主体作用,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用好用活“三项机制”,加大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现象整洁治力度;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变异反弹,用好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两种手段,让党员干部对纪律有所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