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疫情就是命令,无锡银行业应急驰援防控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一 、农业银行:信贷资金促生产 疫情面前勇担当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口罩等医疗物资是最关键的武器之一。2020年春节期间,农行无锡分行员工放弃休假,主动上门走访对接辖内医疗物资生产企业,高效开辟信贷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资金需求。

  1月31日(大年初七)上午,经过一天半的高效联动,农行无锡分行成功为江阴鑫茂无纺布有限公司发放信用贷款240万元,并执行优惠利率,支持企业紧急采购用于生产抗疫物资的原材料。据悉,这也是该行在疫情爆发后发放的全市同业首笔应急物资生产企业贷款。

  位于江阴市顾山镇的江阴鑫茂无纺布有限公司,是一家口罩辅料生产企业,农行无锡分行在春节期间走访辖内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时,得知该公司急需资金扩大产能后,立即开通信贷绿色通道,详细制定“金融服务特事特办”方案,第一时间为企业开通信贷调查和审批“一条龙”服务,全力帮助解决企业资金缺口问题,合力抗击疫情。在这么短时间拿到贷款后,该企业负责人感谢地说:“在疫情面前,农行反应速度快、审批效率高、信贷服务好,体现了国有大行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精神,我们企业也要尽快生产出更多的抗疫物资,满足防控需要。”

  二、中国银行:冲在防疫第一线 中行金融有保障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大范围爆发,医用防护服成为极其重要的防疫物资。中行江阴支行授信企业圣华盾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防护服生产企业,春节期间在无锡市政府领导的直接关心、协调下积极筹备恢复生产,参与抗击疫情。

  在初步了解到企业原材料采购、人员工资均需现款结算,面临资金压力的情况后,2月2日,中行江阴支行工作人员现场走访了圣华盾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实际运营状况及需求。

  支行工作人员首先向企业负责人了解订单及生产计划安排情况,并走进车间现场查看企业生产恢复情况。了解到企业在大量的订单面前,除了工人无法全部到位以外,还有一定的资金需求用于原材料采购现款结算。该行随即表示对于因满足疫情防控需要产生的流动资金缺口,将全力支持,帮助企业加快防疫物资生产。

  当日客户经理立即加班准备新增300万元贷款的提款手续。在分行行长室、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的协助下,2月3日即为企业顺利发放到账。

  连日来,该分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根据上级行及当地监管部门要求,积极贡献金融力量,开辟绿色金融通道,为防疫一线的中小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三、中信银行无锡分行:为抗疫物资开通应急绿色通道

  为支持雅迪科技集团向香港供应商紧急采购31.2万件防疫手套及鞋套防疫物资支援武汉,中信银行无锡分行开辟跨境汇款应急绿色通道,仅用半小时就完成汇款,并减免所有汇款手续费。

  企业向境外汇款涉及到银行内的系统、汇率、头寸等多个环节和流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雅迪科技集团设立了3000万元专项公益基金用于全球采购医疗防护物资驰援湖北武汉。中信银行无锡分行获悉后,第一时间与该集团取得联系,告知中信银行已开通跨境汇款应急绿色通道,即春节放假期间加班为客户办理业务,并免去汇款手续费。了解到雅迪科技集团拟于1月30日向香港采购一批防疫用品,中信银行总分支联动,提前协调部署,做好业务办理所有准备工作,同时与国家外汇管理局无锡市中心支局提前沟通,得到了有力的支持。

  1月30日下午2点10分,雅迪科技集团与香港供应商正式签订采购合同,中信银行无锡分行第一时间受理业务资料,并于当天下午2点40分,顺利办理该笔4.032万欧元款项对外支付,完成了31.2万件防疫手套及鞋套的采购,确保特殊时期捐赠物资以最快的速度抵汉。抗击疫情,担当使命的“中信速度”受到了客户和政府的高度肯定。

  据了解,雅迪科技集团后续还有多笔防疫物资订单将陆续签订,中信银行无锡分行也将持续为其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中信银行无锡分行将持续提升疫情防控的金融支持能力,为疫情防疫贡献中信力量。

  四、光大银行:众志成城抗疫情,光速信贷添助力

  江阴圣华盾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位于江阴顾山镇一家提供个体安全防护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各项专利100余项,产品涉及工业生产高危岗、军警特战防恐、公共卫生、应急救援等多个领域。自疫情发生以来,圣华盾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立即投入到一次性医用防护服的生产中,并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对现有工业用防护服生产线进行改造,组织本地员工尽早复工、投入生产,全力满足疫情防控需要。

  1月30日,光大银行无锡分行了解到该企业情况,迅速要求江阴支行协调相关部门全力服务好该企业融资需求。2月1日上午,江阴支行确认企业资金需求,将授信需求上报分行;2月1日下午,支行员工加班准备授信审批材料,分行开辟绿色通道。2月2日,分行信用审批部落实授信审批并出具批复。2月3日完成合同签订及放款审批流程,为企业发放了500万元信用贷款,并实施优惠利率。以“光大速度”支持企业生产,赢得连连称赞!

  五、广发银行无锡分行:仅用6小时为客户办妥跨境金融业务

  2月3日,广发银行无锡分行成功为某国际贸易客户办理购汇398万美元并且开立信用证582万美元。此项业务从客户提出需求到成功办理仅用6小时,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赞赏。据悉,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的关键时刻,广发银行无锡分行启动应急预案,在安排好疫情防控应急值守的同时,高效处理客户各类金融需求,以实际行动维护金融和社会稳定。

  2月2日晚,广发银行江阴支行了解到,受春节假期延长影响,某国际贸易客户无法按照原定计划从他行划转美元归还外币贷款,需要在广发银行办理购汇还款手续,同时还急需向国外客户开立美元信用证。但是,无锡很多银行网点根据无锡市最近假期调整均安排到2月10日复工,该客户非常担忧信用证无法如期开出,从而影响到企业的采购安排。为此,无锡分行党委启动应急预案,安排该行公司银行部与授信管理部专人对接,迅速与总行、南京分行交易银行部、金融市场部及单证中心沟通报备。

  总行闻讯高度重视、积极支持,表示及时派员到岗,确保及时完成分行提交的业务。与此同时,江阴支行也提前着手各项准备工作,客户经理积极与客户沟通,引导客户通过开证瞬时通,足不出户在线自助提交进口开证申请,其他相关资料也通过邮寄方式备妥。2月3日上午9点,涉及该项业务的无锡分行公司银行部、授信管理部、运营财会部和江阴支行的相关工作人员全部到岗通力合作,在总、分行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办妥这单跨境金融业务。

  六、浦发银行江阴支行:开辟绿色通道支持防疫物资跨境采购

  1月30日下午,江阴海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联系浦发银行江阴支行工作人员,需要紧急向日本企业采购一批N95口罩,目前海关、药监的手续都以办妥,但日本供货商要求汇款后才发货,希望加急办理日元购付汇业务。

  因处于春节假期,办理该笔业务面临企业未纳入外管局进口付汇名录、网银关闭、结售汇系统关闭、节假日无法申报头寸等困难。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支行行长室牵头强化组织协调,有效落实方案,及时取得南京分行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为尽快完成该笔业务,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交易银行部、运营管理部、营业部连夜研究、推演业务操作流程。首先与属地外管局沟通相关政策,根据汇综发(2020)2号文精神,确定了非进口付汇名录企业采购防疫物资可以先行购付汇;同时与总分行沟通,解决了该笔业务所涉及的外币资金头寸、汇款手续费减免、会计核算分录编制等操作细节问题。1月31日一早,浦发银行江阴支行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将645万日元防疫物资采购款顺利汇出,为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攻坚战贡献了一份力量。

  据了解,目前江阴地区口罩等医用防护设备缺少,医院、交警等单位的防护设备捉襟见肘,江阴海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本次采购的N95口罩将由市卫健委统一调度,优先供给抗击疫情一线的人员使用。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浦发银行江阴支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银行业的社会责任,与奋战在防疫一线的人们同心跨越、共克时艰,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七、兴业银行:输“金融活水”践责任担当

  近日,兴业银行无锡分行加班加点,为国药控股无锡有限公司提供资金支持,紧急购买抗疫紧缺药品,支援武汉以及无锡本地的抗疫一线。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对工作,兴业银行无锡分行成立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工作,特别要求相关对口机构主动对接所维护的有关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医疗用品生产企业和重点民生保障企业,了解信贷需求,开启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以周到迅捷的信贷服务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国药系列是我国最大的药品及医疗保健产品分销商及领先的供应链服务商 ,承担着国家抢险救灾药品、生物技术产品、中药材、医疗器械的中央储备、调拨和供应任务 。年前,分行已分别向国药集团无锡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国药控股无锡有限公司发放贷款5000万、7000万元。1月 31日,该分行营业部在对接国药控股无锡有限公司中得知,该公司为助力疫情防控,全体干部员工取消春节假期复工复产。目前企业就防疫紧缺药品迅速组织货源,紧急采购,加班加点配送到各大医院。此次拟向该行申请资金支持,就是采购“默沙东”等重点防疫药品,不仅用于支援武汉疫情的防控,还对无锡本地市场进一步补充。对此,兴业银行无锡分行立即为该企业制定“紧急金融服务方案”,各条线提前线上沟通,在满足合规和风险前提下,短时间内完成所有手续,保证资金以最快速度用到防疫战线。目前,类似国药控股无锡有限公司,获得该分行授信支持的企业还有上药控股江苏股份有限公司、国药集团无锡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国药控股江阴华宏医药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授信敞口达 2.2亿元。

  下一步,兴业银行无锡分行将通过快捷办、加急办、线上办等举措,全力为疫情防控贡献金融力量。

  八、宁波银行:50亿免息贷款!全力支持小微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落实央行等五部委金融支持防疫要求,履行社会责任担当,保障金融服务充分顺畅,自2020年2月10日起,宁波银行面向小微企业客户拟发放50亿元免息贷款,助力小微企业共渡难关。该举措旨在疫情防控期间,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确保企业顺利开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特殊时期,宁波银行勇担大行使命,以金融服务全力支持战疫抗疫工作。

  九、江阴农商银行:“四心”金融服务跑出战疫情“加速度”

  江阴农商银行启动信贷业务应急绿色通道,全行党员干部带头上阵做好防疫防控金融服务。连日来,该行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监管部门的各项决策部署,解决疫情防控期间贷款授信、审批、发放等一系列问题,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用心、贴心、暖心、放心的金融服务,全力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

  江阴百瑞佳无纺布有限公司是一家口罩原材料生产企业,大年夜,公司总经理俞建钢接到江阴市工信局电话,需要工厂加急生产原材料。“年初一,我就开始不停地联系,联系员工、联系资金,做全面复工复产准备。”俞建钢说,也正是这个节骨眼,江阴农商银行信贷员王建晓打来电话,“小王问我企业运作情况,告知农商行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通信贷绿色通道,可以随时满足资金需求,这个信息对我来说相当于‘定海神针’。”目前,该企业全面恢复生产,生产线7*24小时运转,每天可生产6吨无纺布,相当于300万个口罩的原材料,为抗击疫情贡献着江阴力量。

  像江阴百瑞佳这样,得到江阴农商银行信贷支持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还有江阴滨江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江阴市檬佳非织布制品有限公司、江阴市恒和非织造布有限公司、江苏鼎顺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等10余家,授信金额达46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