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让资本与产业更好地双向赋能

发布时间:2021-10-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这段时间,无锡的金融界与产业界互动热烈。近在眼前的是,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首只平行基金在锡注册设立,由无锡市和中国诚通作为基石投资者,联合8家央企共同出资设立,总规模737.5亿元。再往前一点,盛业资本区域总部项目落户无锡经开区、华英证券总部在无锡高新区落地、源码资本在惠山区落地百亿规模的产业综合基金、滨湖区太湖湾科创带母基金鼎祺资本启航等。与此同时,市科技局会同市财政局起草的《无锡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也正式出台。

  看得出,从市级层面到各个板块,无锡从上到下都在积极助推资本与产业的双向赋能。小到一家企业的创立经营,大到一个产业的转型升级,都离不开资本的持续浇灌。资本为了维持自身的可持续运转和发展壮大,又要不断寻找优质投资标的。可以说,资本与产业天然就是互相需要的关系,也迫切需要双向赋能。

  目前,无锡正在举全市之力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这个“头号工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装备、云计算等新兴产业被作为“种子选手”大力扶持。这些新兴产业爆发性强、成长空间大,但也存在着牢固的技术壁垒,都是很“烧钱”的产业。诸多企业的实践表明,一家企业要想做到行业顶尖,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何打破现有的技术壁垒,然后为自己构筑牢固的护城河,这一破一立间都要有持久稳定的资金投入作为坚强后盾。

  无锡要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积极牵手引进各路资本是必然之举、明智之举。但商业资本趋利避害特点明显,更愿意投向发展步入正轨的企业、即将上市的企业等,嗷嗷待哺的初创型企业难以得到商业资本的青睐,这时候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就能起到“雪中送炭”和“四两拨千斤”作用,补上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中缺失的重要一环,并借此撬动更多市场化基金、引入更多战略投资者。根据《无锡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天使基金整体容亏最高是40%、直接股权投资形成的股权原则上在5年内退出,给予了初创企业一定的容亏幅度和成长期,体现了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耐心”,同时也能提高投资效率。

  现在各个城市都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简化了企业开办、设立所需的材料,压缩了办理时限。企业开张营业只是第一步,重要的是顺利步入正轨,特别是要平稳跨过初创期,这也是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重要意义所在。从早期的深圳、北京等先行城市,再到近年来的合肥、苏州等长三角近邻,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已成为城市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的一张名片。这其中,尤其是要提升基金规模和投资效率,避免出现企业长时间排队、错失发展良机、挫伤积极性等问题,需要政府做好顶层设计工作。比如有的地方明确了各级财政要逐年增加基金出资额,以期不断壮大基金整体规模。有的城市针对科研成果转化难的问题,建议科研院所在遴选转化项目的同时筹措社会资本,政府投资基金按照一定比例拨付,然后根据社会资本到位情况去匹配,让政府投资基金使用效率最大化。

  大型企业都是由小企业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有了遍地开花的小企业,才有可能长出更多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帮助成长性强的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也为商业资本跟进、加大对企业的投资打下了基础,这是接力更需要合力。无锡实体经济基础扎实、市场活力强,相信在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以及各路资本的加持下,产业与资本携手能结出更多硕果,在相互赋能中实现双赢多赢。

  (来源:无锡日报)